全民英檢中級 (2011.11.13)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 張媄淇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 國文系
  設定目標,掌握努力的方向

   工作多年,單調反復的生活模式容易讓思維陷入一成不變的框架,為了從工作的框框抽離,也為了給自己注入源頭活水,決定重拾冷落多年的英語,希望能增強聽說讀寫各方面的能力,於是來到康橋外語,這裡多樣化的課程及彈性的時間,讓我可以在工作餘暇選擇課程,又可以上多樣的主題課程,再適合不過了!

   開始上課以來,常因精神、體力及工作時間等因素,課上得斷斷續續的,但一段時間下來也獲益良多。Andy的寫作課條理分明,資料豐富,對構句為文均詳細解說且充分演練,尤其對字句的意義與用法的釐清及比較,常讓我有恍然大悟之感。他的會話課讓我發現平常字詞多有誤用,能學習到很多外國人實際上的用語,及如何是較得體的說法。Dean的會話課,一定讓每個同學討論及發表,時時感受到壓力,不敢分心恍神。這對總是逃避說英語的我來說,不啻為絕佳的磨鍊機會。硬著頭皮說,培養說英語的勇氣,也感謝老師及同學們的包容、指導及鼓勵,讓我能夠堅持下去。更有趣的是在彼此討論當中,交流了每個人的觀念及想法,感受年輕人的創意及活力,我也跟著年輕起來了。

   輕鬆自由地學習固然很幸福,有目標的學習會更有動力,於是決定參加全民英檢,近程以通過中級為目標。平常自行練習題庫,且運用在Dean的多益課學到的方法訓練聽力,除了學會從關鍵字找題目的重點外,盡量做到能寫下所聽到的字句,這樣務必專注思考,並徹底了解內容,如此練習下來,聽力的進步顯著,慢慢地也對聽力測驗較能具體掌握。也在那堂課上學習到閱讀測驗的技巧,及文法字彙等,獲益良多。雖然是不完全相同的考試方向,但原則和方法是相通的,且學好基本能力,準備任何考試都有助於進入狀況。此外,會話課持續上,練習對話的反應及表達,這是自己埋頭苦讀不容易練習到的。

   很幸運地通過中級測驗,但分數不甚理想。看來是有段時間稍嫌疏懶,練習不夠充分。不過有了這次準備考試的經驗,更有信心往下一個階段邁進。且應更勤奮地到康橋外語上課,這是一座寶山啊!還有很多寶藏等待我來挖掘呢!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