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LTS得分:5.5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辜芳婷 學歷:
   於今年98年結束完澳洲旅行後,決定到澳洲留學深造,既可增強自己英文程度也可體驗當外國學生樂趣。經由朋友介紹後,來到到幾乎全是外籍老師,而且歷史悠久的康橋外語報名會員制一年課程,但很高興康橋讓我花四個月的時候便考上了留學所需的IELTS分數。

  由於我之前完全沒參加過任何英文檢定,再加上IELTS是跟托福一樣具有一定水準的檢定,所以抱著害怕的心情準備著考試。平常我早上一早會來康橋上中、高級會話及報章雜誌的課,這些課因為老師都是外師,所以每天無形中便加強了口說與聽力、文法部份。中、高級課的老師是GARRET和ANDY老師,GARRET老師上課著重問與答,每天練習幾個月後讓我口說文法上更好也更流利,另外老師上課有時也會補充當下發生的新聞或節日進行探討,而當我在進行IELTS考試時的口說題目剛好問到台灣節日及如何慶祝幫助很大,對我來說口說考試便成像是上課時的討論而已。

  然而除了上述加強英文基礎的課外,對於IELTS考試需要有更精細的學習,IELTS考試分成聽、說、讀、寫四個部份,以下對各個部份說明如何準備及建議:

一、口說部份:除了上述課程時課中練習外,ANDY老師教我們在家自已對著鏡子練習,我會針對IELTS裡面的題目自己練習,有時騎車時也可以自己對自己練習,想著題目邊騎邊用英文說著答案,或有時看到一些情況也會試著用英文將它表達出來,若遇到不會的單字會停在路邊馬上把單字查出來,這樣背單字還蠻迅速的。總之口說練習就是把握現有的時間,隨時隨地都可練習。

二、在寫的部份我上了寫作的課,原本我不知如何寫英文作文,但上了4個月寫作課後在寫作上拿了不錯的分數,這也是始料未及的事。這期間我平均一個禮拜寫1~2篇IELTS題目的文章,再讓老師為我批改。ANDY老師批改時非常細心,他會將錯誤的部份一個字一個字改過來,或是可以有比較好的寫法時,老師也會將它寫出來。之後ANDY老師教我們看到題目時,先寫出主體的架構(我個人是偏好用中文寫架構比較方便自己閱讀),通常是分成4個段落,ANDY老師會將講義解釋如何分段及每一段該寫多少字。 因為我們台灣學生在寫作上很容易變成台灣式語法的寫作,所以在寫作前我通常會先看一篇英文文章,看完後我會再將這篇文章"抄"一遍,這幫助我先有英文寫作的語法,接著馬上進行寫作,在寫作時建議計時,這個計時動作訓練我愈寫愈快,以致於在進行考試時時間變的非常夠用。

三、閱讀部份,ANDY老師教我看網路上的英文文章,一開始雖然比較難,但看多了它同個類別出現的單字反覆閱讀也就記起來了,上ANDY課時可以問要找那個網站比較適合。但閱讀很大部份需著重於技巧,因為單字太多,出題範圍太廣,所以我在閱讀上絕大部份是跟ANDY老師學如何"猜"答案,這個猜的技巧對我這種單字量太少的考生來說幫助實在太大了。

四、聽力部份:我會反覆聽附在課本後面CD裡聽力的部份,不管是騎車時、早上起來準備時、甚至走路、洗澡時都會聽,這可以熟悉不同語法跟不同口音,而且習慣聽英文 考試時也比較不會緊張。上IELTS課時ANDY老師會教我們將關鍵字劃出來,用關鍵字來找進行到第幾題,因有時會錯過一些題目,錯過了不用慌,聽關鍵字來找接下來的題目,錯過的部份等全部結束後再回頭來猜答案。

  在課與課中間通常會有空堂,我會在二樓自修教室練習IELTS課本裡面的練習題,在4個月期間,我將3本課本練習題全部(聽、說、讀、寫)都練習超過2次以上,但如果自己要求分數要很高,建議再去買多一點練習題來做。
感謝康橋讓我在短短時間內即達到所要的分數,讓我節省了不少時間,也感謝ANDY老師跟GARRET老師的幫助,讓我更喜愛英文。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