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LTS 得分:6.0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林佳誼 學歷:
  戰勝恐懼---如何面對IELTS

  基於加強外語能力的動力驅使下,來到了台南歷史悠久且有口碑的康橋外語,第一次接觸到的老師Ryan,讓我覺得來到康橋上課不但輕鬆有趣,又能在全英語的環境下,慢慢提升自己的實力。除了會話課外,其餘課程鮮少參與的我,直到97年7月有了想出國深造的念頭,於是開始接觸IELTS課程。

  許多同學對於IELTS考試都有莫名的恐懼感,我也不例外。在未接觸IELTS考試之前,偷偷向他人打聽的結果,非但沒有產生一絲絲的信心,反而恐懼大增。由於是自己不熟悉的英國腔調與英式英文,讓我很難進入狀況,直到上了Dean老師的課,對於IELTS興趣漸增且反而抱持一種自我挑戰的心態。上課時,Dean老師不但會細心的講解題目與生字,且會不厭其煩的提醒學員注意同義字,在IELTS考試中同義字是一大困擾,單字量不夠的話,很容易造成看得懂題目卻怎樣也聽不到答案,怎樣也找不到答案的窘境,因此Dean老師上課時非常注重這部份。

  IELTS考試分成四部份,聽力、閱讀、寫作、口說,在一開始,對於寫作與口說非常恐懼的我,在不斷參加康橋的會話與寫作課,經過老師細心的修正句子與指導,漸漸覺得自己的能力在進步,也就不會每次碰到需要開口說英文或是需要寫文章時就出現緊張以及不知所云的窘境。經過一次次的課程,漸漸發現最大的障礙是在聽力以及閱讀的部份,IELTS考試的聽力由於英國腔的關係,還有試者速度及對話內容的長度,都不是一般考試所見的,再加上題型並非全選擇題,在短短的一次播放過程中不僅要聽懂還要拼出正確答案,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至於閱讀方面,因為文章長又艱深,題目多達四十題,要在一小時內完成,沒有一點答題技巧是無法順利完成的。在Dean老師的教導下,除了先分析題目外,老師  也會針對不同的題型教授不同的答題技巧,選出關鍵字,讓你不用詳讀文章也能答題。

  就個人準備經驗而言,除了多練習其實別無他法,所謂準備一百分,到真正上場時如果能展現八十分的實力就是很好的演出了。針對聽力部分,除了將課堂上的CD多聽幾次,確認自己一字一句都聽懂後再繼續往下聽,平時也可以多看看BBC及BBC學習網站,培養自己習慣英國腔調,利用網站可以多聽幾次,並從中學習生字,一舉數得。至於閱讀方面,除了課本提供的練習外,多多閱讀比自己程度深一點的文章,第一次可以試著掃瞄過去,並試著說出大意,第二次可以詳讀,並了解句子結構與標明生字,第三次再一段一段閱讀並查字典以達完全了解的程度,第四次再用朗誦的方式,同時訓練自己的發音。在一次次的閱讀下,慢慢的就會發現閱讀速度及理解力的進步。

  寫作部份,參與康橋所提供的寫作課程幫助我不少,每一次的題目都可以訓練自己的反應以及表達能力,藉由老師的批改,得知自己的文法以及結構上的問題,慢慢的修正。平時閱讀時如果看到好的句子不妨將它背下,以便日後可以套用到類似的文章中。同義字的功用不僅在閱讀以及聽力佔有重要地位,在寫作上也是得分利器,如果一個字重複率過高,可是不討好又乏味的,如果能適時變換同義字,想必可以提高分數。口說,其實是許多台灣學生的痛處,但其實如果能先了解IELTS考試方向,其實一點也不需要緊張。除了利用會話課多練習開口說英文外,多收集考古題,例如:家庭類、校園學習經驗類、經濟類、科技類、文化類、個人興趣類…等,針對不同範圍的題目都可以事先做準備,當被考官問到時就不會慌張,即使不是完全一樣的題目,也是可以靈機一動隨時套用。平時多涉獵不同的文章,針對作答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IELTS考試,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是那麼一回事,但是不需要害怕,對於IELTS考試抱持一種挑戰的心態,測試自己的英文程度,藉由練習不斷的提升實力,也能從中獲得相當的學習樂趣!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