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托福得分:103 在康橋學習期間:自民國83年起
姓名:黃敬堯
學歷:彰師大 研一
    慎選考場,可事先去網路上搜集考場資訊(包含前人的心得文), 當天提前到場30分鐘才夠,因為還要報到,問監考人員是否可用耳塞(才不會被旁邊的人的回答干擾到)
   考試開始前,會有時間讓考生測試自己的耳機音量、麥克風、鍵盤等,這部分是不納入考試時間的,建議可以「慢慢測試」,讓電腦把測驗說明播放完,像我就是第一次考不太清楚狀況,很快就測試好麥克風並進入測驗,也沒有戴耳塞,結果當我在進行第一階段閱讀測驗時,就不免被旁邊的人的測試聲干擾到。

   1. 閱讀測驗: 多閱讀不同領域、科系的文章,若你是本身是大學生的話,平時多閱讀原文教科書就足夠了。基本上閱讀測驗時間相當充足的,建議考前一周要做數回模擬題,熟悉考試流程,臨場就比較不會慌亂。考試當天最好戴耳塞。

   2. 聽力測驗: 完成閱讀測驗的最後一題後,馬上就進行聽力測驗,聽力測驗有三部分(每部分有三個topic、約17題),所以共51題左右,注意每部分只有10分鐘時間作答,因此要注意時間分配(10分鐘答17題),以免影響到後面的作答節奏。

   3. 口說測驗: 此部分帶耳機+耳麥作答,多多少少會聽到別人的回答,需要放鬆心情,不要受別人影響。此部分分為兩個part:
   Part1: 45秒回答與自身相關的問題,例如:請舉出你喜歡的兩位歌手,並比較他們。我覺得這種屬於「開放式」的題目,就像聊天一樣沒有限制,若覺得題目是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可技巧性地把回答導入較能發揮的內容。例如說你知道很多有關吉他的單字,就可以說「自己不喜歡聽音樂,因此知道的歌手不多,但我喜歡彈吉他。所以…」(但這招四兩撥千金算是殺手?,當然不能每題都用啦!) 建議平時練習時,可以先用英文回答一遍,再用中文回答(問問自己,這題如果用中文說,在有限的時間內,我會怎麼回答?),然後再用英文把你剛剛的中文版再用英文重述一次。
   Part2:先閱讀文章、再聽一段演講或對話後,比較、分析兩者的立場與內容,並在60秒內回答完(不需要表達你偏好的立場) 可以用監考人員發的白紙整理你聽到的重點,此時整理筆記的功力很重要,在讀文章或聽演講時,必須快速在紙上把重點條列好,聽完演講後,只有20秒可以準備你的回答,所以清楚而簡潔的筆記很重要。這20秒可以拿來組織你的答題順序與架構,並且想想你可能會用到的詞彙。
   4. 寫作測驗: 分為兩部分,Integrated Task(先閱讀、聽對話、再撰寫225 words的作文)與Independent Writing(30min 內針對某議題,完成至少300 words的作文)。建議容易想太久的同學,平常要多練習,這樣動筆才會快。尤其是獨立作文,是針對某議題去寫下你的看法,平時若有接觸或思考相關議題,靈感自然會源源不絕。總之,一定要在時限內寫完並下結論。考前三個月我都練習每週寫一篇短文和一篇長文(300+ words ),並請Andy老師幫忙改。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