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一級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郭怡珊 學歷:高雄師範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康橋位於大學路上,距離家中也近。雖然於高雄就讀大學,每當寒暑假便利用時間來康橋充實自己的語言能力。從小時候就特別愛看日本動漫畫的我,對於神祕的日文抱著憧憬,從康橋的五十音班開始,一窺日語的神秘面紗。學日文對我來說就像是玩遊戲打魔王一樣,從大家的日本語慢慢練等、爾偶打打小王,循序漸進,而日檢N1就像是遊戲的最後大魔王,終於在2012年7月破關了。

   說到N1這個大魔王,打起來也是很累人,2011年12月曾經挑戰過一次,不幸以98分兩分之差落敗。N1的文法、字彙量整個比起N2多上好幾倍,除了老師上課教的文法及練習題,我自充實更是重要。每天利用在公司的早餐時間,將日本奇摩首頁的新聞挑幾篇看了,中午休息時間也開著日本的網頁,邊看邊吃午餐。以往對於日文中的漢字念法都不以為意,想說反正看得懂,讀音也八九不離十。但是漢字念法在N1時卻是不可忽視的得分區,到底哪個是長音、促音、濁音都要很清楚,考試時的選項都很類似,若是能將漢字這個區塊掌握起來,答對率又能更進一步。

   康橋的N1班級,井上老師教學非常詳細,上課會將各個領域平均分配,帶著同學們一起練習日檢的題目,並將選項一一詳加說明,因此能在練習題的標準答案外,學習到其他選項的意思及文法。井上老師會搭配文法課本自製補充練習講義,讓同學們可以練習應用新學到的文法,加深記憶。

   為了能夠順利打敗N1大魔王,除了在康橋的課程外,最重要的就是清楚自己的弱處和強項,針對自己的弱處加強,並且在考試時好好將強項把握住。一直以來閱讀都是我的罩門,於是買了市面上的閱讀練習題加強,雖然進步有限,但是至少要維持在不至於拖垮其他幾項的程度。以往我對日文蠻挑食的,只接觸有興趣的動漫部分,但這樣是不夠的,N1考試範圍無邊無際,因此我硬逼自己閱讀奇摩新聞的政治、經濟、娛樂、體育等各種範圍,認識不同領域用詞。另外我覺得N1蠻商用的,出現了很多敬語及商業用語,商用範圍的日文也需要特別準備一下。

   另外分享一個考試小技巧,準備個小點心(巧克力之類的)於中場休息時候吃,不然一整個下午考下來,肚子會超餓的,注意力也會下降。希望同學們都可以順利破關!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