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檢定 一級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許韻倩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 應用數學系
   由於一級檢定已經考三次都沒有過,所以決定辭掉工作去補習加強一下我最不拿手的文法,在找補習班時,曾詢問朋友的意見,得知她曾在康橋上過課,所以拿了康橋的課程表參考,發現有一級檢定的課程,於是就決定到康橋上課。

  以往準備考試時,我最怕準備文法,因為太多句型,盲目地記,沒有統整性,再加上對內容不熟悉,所以考試作答時容易想太久,而其效應是因為在文法題目上花太多時間,後來做讀解題目時就不能好好理解文章在寫什麼,因而也影響了讀解的成績;在上了角田老師的課以後,照著老師整理的文法跟老師上課講解的內容,理解了、懂了,就覺得好記很多,當然除此之外,也要熟記文法句型的用法及連接詞性,有時候同一種意思可以用多種不同的句型來表達,而其中的差別,有時就是差在連接的是動詞還是名詞或是不同的動詞變化,這些都是要注意的重點。

  讀解的話,平時要多看日文文章來幫助閱讀文章的能力,像我有時候就會買日文雜誌來閱讀,或是上日文網站看新聞等等,就是要讓自己習慣看文章,因為考試時間並不多,要閱讀完文章、還要理解文章的意思然後再作答,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要養成看文章的習慣,在考試時才能靜下心來思考,當然分析句子的能力也是要具備的,對文法熟悉,要解析句子也會比較容易。

   文字跟語彙就要靠平常多背多記的方式了,而且背單字千萬不能草率的背,一定要確實地背清楚,才不會在看到問題的選項時,會猶豫到底哪個才是正確答案,因為選項有的會設計得很相像,沒有記確實,是非常容易看錯的;另外,副詞跟慣用句子也要熟悉用法,尤其是同一個詞若有多種意思時,更要搞清楚在各個場合中這些詞代表的是什麼意思。

  聽力我都是聽日文歌曲、看日劇、動畫以及聽廣播來加強的,總之,要盡可能地每天熟悉日本人講話的速度;看日劇跟動畫時,我都會盡量地不看字幕,來加強對聽到的對話的理解度,有時聽到很熟悉的內容卻想不起是什麼意思時,就會趕快翻字典,這也是一種認識單字的方法;聽日文歌曲也有相同的道理,我通常會拿著原文歌詞本跟著唱,遇到不會的單字就查字典,這樣可以幫助記很多的單字。

  考試的三個項目:文字.語彙、聽解、讀解.文法,其實都是習習相關的,所以如果可以融會貫通,不僅可以幫助考試,也可以加強日文的能力。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