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一級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陳姵君 學歷:台南大學 教育學系
   由於自己對外語一直有濃厚的興趣,不過大學主修的科系跟外語接觸的機會不太大,於是便決定自己利用時間到補習班充實語言能力,此時剛好有朋友在康橋補習,又聽聞康橋有五國語言可以學習,所以就在朋友的推薦下,報名了康橋的會員課程,成為康橋眾多學員的其中一員。

  雖然在2008年時已經通過二級檢定,不過因為自己的日語都是自學的,沒有接受過正統的教學,所以文法方面非常薄弱,甚至連基礎的文法都不太懂,也不知道該如何運用,考試時文法完全靠死記,最後成績出來當然很不理想。因此在決定報考一級檢定後,便參加了康橋的一、二級檢定課程,角田老師在文法上解釋得很清楚,也會將意思類似的文法加以歸類,整理出一張講義讓大家可以依照上面的分類,有系統的讀文法。另外老師也會仔細解釋,某些文法的意思相同,可是在使用的時機與場合卻不一定相同,透過老師額外補充的例句及詳細的說明,讓我這次在準備文法時覺得輕鬆不少,只要上課時有專心聽老師解說,課後也有複習將內容吸收進去的話,寫文法的試題時就不會有太大的障礙。

  準備方式的話,文法部分是透過角田老師的課來學習,自己平常準備方向則大多著重在聽解及讀解上。在聽解方面,因為自己很喜歡看動畫,所以就透過收看動畫的方式來訓練聽力,第一次看的時候先不看字幕,測試自己能了解幾成劇情,第二次時再看字幕,對照看看跟剛剛理解的內容是否有出入;另外也能收看NHK新聞訓練聽力,NHK新聞的發音標準,速度也比較慢一些,剛接觸時可能會聽不懂,但是聽一陣子後就會逐漸習慣主播的說話速度,也能慢慢理解新聞內容。此外我也會上網收聽日語的線上廣播,剛開始聽的時候挫折感很大,因為廣播主持人的說話速度跟平常看動畫、日劇或新聞時完全不同,速度變得很快,一個廣播節目下來,完全沒有理解障礙的地方大概就是主持人大笑的時候知道他們聊到有趣的事情了,這時自己就會將廣播內容不斷重複播放,聽幾次後就會慢慢跟上主持人的說話速度,也聽得懂主持人在說些什麼了,因為一級的聽解速度較快,所以平時一定要加強訓練聽力的部份,盡量讓自己的聽力能跟上日本人的說話速度。

  讀解的話,我覺得文字語彙可以跟這部份一起做準備,因為一級讀解的文章有些都很冗長,會讓人耐不了性子看這些文字,所以建議平時就要多閱讀文章,讓自己習慣看整篇都是日語的文章,而不要下意識想依靠中文翻譯,像自己偶爾會看日文漫畫、雜誌以及玩遊戲,或是上網看日文新聞,看的時候會順便試著自己翻譯,遇到不會的單字就隨手抄在單字本上再來查字典,這樣不僅能訓練閱讀能力,同時也能增加字彙量。如果覺得光是透過文章來背單字不太夠的話,也可以另外買單字書來背,坊間有許多針對檢定考試的單字書,書內都會將單字加以歸納,尤其檢定考試的文字語彙部份,很喜歡考長音、促音及濁音,這些在背單字時一定要記清楚,才不會看到題目時還在猶豫到底哪個選項才是正確的。

  除了上角田老師的一、二級檢定課程之外,自己還有上其他的日語課程,因為基礎文法不好的關係,所以有上「大家的日本語」課程,由陳惠玲老師授課,陳老師上課時會補充課本上沒有的單字,文法句型也解釋得很清楚,將容易混淆的句型加以比較,並發練習題讓同學實際練習,測試自己的觀念是不是正確。還有同樣也是由角田老師授課的流行日語,流行日語的上課教材都是老師自己準備的,有時候會用最近的時事及話題來當作教材,分析文章的文法及句型;有時則利用影片內容來解釋詞彙的新用法或是新誕生的單字,由於影片是無字幕的,看的時候就會更加專心,再加上角田老師是全程日語教學,用日語解釋日語,所以無形中聽力及語彙能力也進步不少。

  其它還有上康橋所開設的日本文化相關課程,日本旅遊課程分別上過上村老師以及井上老師的課,兩位老師上課的內容重點有些不同,像上村老師在講解旅遊景點時會深入談論當地的文化歷史,對喜歡日本歷史的自己來說上村老師的課很輕鬆,上課時感覺像在聽老師說故事一樣;而井上老師則偏重在景點的介紹、當地有什麼特色、以及可以選擇哪些觀光行程等等,除了這些之外,兩位老師的共通點是對課文文章的講解很仔細,會分析每個句子的文法構造;另外還上過丹野老師授課的日本四季及日本生活這兩門課程,丹野老師講課也很仔細,同樣會分析句型及文法,並讓學生實際造句,在課堂間也會拋出一些小問題讓你回答,來增加練習口說的機會。雖然自己的目標在準備一級檢定考試,但是上了以上的課程之後覺得自己增加了更多額外的知識,而且老師們幾乎全程都使用日語教學,讓自己在聽力方面受益良多。

  日檢考試分成文字語彙、聽解以及讀解文法三大部份。除了將教科書熟讀之外,建議準備考試的時候,可以透過自己感興趣的東西來學習,因為光是讀課本的話可能會令人感到枯燥乏味而昏昏欲睡,有一定日語程度的話,透過自己感興趣的東西來學習或許會比單純背課本上的內容還能達到效果。考古題的部份也很重要,考古題一定要多做,也可以自行模擬考試,讓自己熟悉考試的感覺,這樣在正式上場時也比較不容易緊張。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