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 二級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梁淑瑛 學歷:南台科技大學 國際經營系
   畢業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現在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在目前任職的公司己也有5年的時間,在同一個工作崗位工作久了,每天上班下班生活一成不變,想為生活注入一點新元素,所以決定從學生時代就很喜歡的日文作為第一步。走遍了台南市大大小小的日文補習班,比較再比較,我選擇了康橋,沒有華麗的教室,也沒有讓人心動的價錢,不過我就喜歡它”台南在地經營”,教材簡單大眾化且書局都可以買得到,就這樣進入了康橋,開始了我的日文學習之路。

  日檢三級是兩年前的事了,所以來康橋上課是想為二級日檢作準備,我有好長的一段時間都沒有碰日文,日文退步的速度連自己都害怕,帶著忐忑的心來康橋上二級的第一堂課,上了課才知道原來老師不講中文全程日文講課;「老天啊!我大概只能聽得懂20%吧,那剩下的80%該怎麼辦?難道用猜的嗎?」我這樣問了自己,老實說上課的第一天我的心就涼了一半,心想放棄算了,不過還好我有一顆不服輸的心,再加上班上同學說:「一開始聽不懂,跟不上是正常的,等過一段時間情況就會好轉,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同學的這席話我把它當鼓勵也當安慰,所以告訴自己再撐一下,所以週一到週六我都來康橋報到,只要時間允許,各式各樣的日文課我都去上,聽的懂的當複習,聽不懂的當練聽力,就這樣3個月過去了,自己有明顯感覺到自己一天一天的進步著,很慶幸自己沒有放棄,也多虧了同學們的鼓勵。

  學語文沒有捷徑,就是每天不間斷一點一滴累積,每天把老師教的東西回來再複習一下,把不懂的單字查字典搞懂,然後每天再強迫自己記幾個單字,單字量增加了,不管在讀解、聽解、和文字語彙上都很有幫助,除此之外同樣二級的課我會重複上課,第一次如果只能吸收70%,那第二次就把剩下的30%補齊再加上順便複習,在準備二級的考試中,我覺得最難的就是聽力了,除了日文單字要記得多,且每個單字的發音都要記熟,還要配合上日本人說日文的速度真的很難,所以千萬別等到考試前才在惡補聽力,要從平常做起日積月累聽力才會進步。

  老實說原來以為自己今年二級檢定應該是過不了,必竟準備的時間不長,而且聽說有多人都考了2次才考過,所以我是抱著去試試看的心情去應試,心想明年起就一、二級可以考二次,明年七月再去考一次,不過雖然是抱著去試試的心情應考,不過還是非常謹慎的在準備,我想今年我能通過二級日檢應該是因為來康橋遇到了好老師,例如:角田老師全程日文講課,用日文解說文法、解說文章,從平常就在訓練我們的聽力,而且文法課還會為學生把相近的、容易搞混的文法拿出來做比較,讓我們學習更事半功倍除此之外耐心的幫我們把漢字的讀音標示出來,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記了很多漢字讀音,而且上課輕鬆風趣,一點也不沈悶。很開心來康橋遇到這麼多好老師也認識了志趣相投的同學,今年我仍將在康橋和老師們、同學們一起一同努力,往日檢一級邁進。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