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 二級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劉家羽 學歷:文藻外語 日文系
   經由友人介紹,且由於自我想要加強外語能力的動力下,來到了這提供各種不同類型語言課程的康橋。這裡真的讓我覺得是學習語言和通過檢定的好去處,因為在2008年時讓我順利的通過日文能力三級檢定,而在2009年又讓我通過了二級檢定,使我對於日文又增加了更多的自信,這檢定課程除了能使人對檢定的考題更熟練外,也能使我的日文能力更加穩健和進步,也因為如此,令我對於康橋的課程更加喜愛。

   日文能力二級檢定,總共分為文字語彙、聽解和讀解文法三部份,而文字語彙最主要就是在考驗考生對於字彙和文字用法的了解程度,但是由於考試中所出的字彙有些是沒看過的,所以這時靠的就是平常累積的單字量多寡和自己對於單字的組合能力強不強,例如:假設不知道「未婚」的平假名那麼就想成「『未』來」和「結『婚』」,再把兩個字的平假名讀音結合在一起就是答案了,這是一個當自己沒有把握時的最好方法,通常答案八九不離十是正確的。而在聽解部份,共分為有圖和沒有圖且沒有文字的部份,其實聽解除了多聽之外,字彙量也是關鍵之一,因為有很多情況是由於自己不知道聽解內容說的花瓶是什麼花樣或現在這個人的髮型還是動作如何等等,這都是和字彙脫離不了關係的。在最後讀解文法的部份,共分為閱讀和文法題,在閱讀方面,除了語彙的認知之外,另一點就是對於整篇文章的了解和接續或文法的使用方法也很重要;在文法題方面,其實不用太過於擔心,因為過半數的文法題都是出自於康橋上課用的教材「完全掌握文法二級」中出現過的文法,所以只要把這本書讀的滾瓜爛熟,在這部份要拿高分可說是幾乎沒有問題。

   這一年多為了能考上日文檢定二級和加強自己的日文能力,所以上了角田老師的日語二級檢定課程,老師對於字句、文法的解說與重點的加強,且老師每堂課都會跟我們檢討漢字,講解文法,補充閱讀,加強聽力,都會讓同學們做二級考題題型,或許上這種檢定的課程會讓許多人認為是一門很悶的課程,一點也不有趣的課程,但是實際上角田老師把這門課程的內容相當豐富,而且會補充文法書沒有的說明,讓同學們學起來簡單明瞭,而透過這樣的練習,讓我們能夠更熟悉檢定考的各種題型,當然在正式的考試時,也就更能夠得心應手。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