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 二級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 高尚白 學歷:輔仁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第一次來康橋學習語言是十幾年前的事情。當時的我還是國一的國中生,為了準備聯考來這裡補習的。當時印象很深刻的是這裡的人們都很友善而且很照顧我這個小朋友,不管是老師還是在這裡的學員,都讓我覺得這裡是一個我可以常常來的地方。過了這麼多年,雖然已經大學畢業了,可是當我回到這個地方的時候,我還是發現這個地方的氣氛和十幾年前沒有什麼變化。不管是在這裡的各種身份的人,都很樂意分享自己的所知。無意之間,大家就營造出來一個雖然沒有壓力,但是有共同向心力的學習場所。經過了十幾年,物換星移,來來去去的新面孔,但是這個地方的學習氣氛卻是始終沒有改變。

  在準備日文的方面,我一共花了十個月的時間。從幾乎沒有基礎,連五段動詞是什麼,日文有過去式這些基礎常識都不知道的狀況下起步,在98年的十二月通過了二級的檢定。因為本身是會員,所以可以幾乎可以聽所有的課程。前四個月我同時上六個不同難度的課程,基礎、初級、進階、中級、高級、和進修。充分利用會員可以集中學習的最大優勢,用最短時間內把大家的日本語四冊的基礎打好,直接跳到一級和二級的檢定考試。雖然可能有人會覺得,既然要考的是二級檢定,為什麼要花時間去讀一級的東西呢?其實學習語言靠的不僅僅是投資大量的時間不停的讀書,還需要靠的是習慣。習慣過著用另外一個語言的生活,習慣用另一個語言思考,習慣用另外一個語言去處理日常生活等等會碰到的問題。所以與其說我花了很多的時間來讀日文,應該說我花了很多的時間來讓我來『習慣日文』。當然,就算想去習慣這樣的生活態度,沒有好的方法還是很難順利進入的。

   因此我要感謝這段時間教導我日文的學習方法的老師,讓我能夠提綱挈領,用正確的角度去瞭解我每天碰到的日文。尤其是角田老師,不僅僅是每次上課都認真的準備不同的教材,而且最令人感動的是每次下課都願意回答我們的疑問,即使是蠢到不行的基本問題。老師都能耐心的一次又一次的用不同的方法來用我理解。還有張瑟真老師每個星期五的三級檢定課程,深入淺出的讓我容易的理解複雜的日文文法結構。

   學習語言不僅僅是不停的讀書和複頌一遍又一遍而已。書要讀的好,好的讀書方式和好的老師兩者缺一不可。在這裡我同時可以學習得到正確並且精準的課程教導,以及從其他同學的學習方式學習到正確的讀書方法。真的非常感謝這裡的同學和老師,也希望以後能繼續在這裡學習。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