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 二級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郭怡姍 學歷:高雄師範大學 工業設計系
   上了大學的寒暑假與高中不同,沒有了升學課輔,也就多出了許多自我進修的時間,動機跟許多學日文的學員一樣,我也是超愛日本的動漫畫,家人也建議我到康橋上日文課。於是到了寒暑假期間,就會來康橋報名單元班日文課程,從最基礎的50音班開始慢慢上。由於就讀的大學在高雄,所以來康橋上課的時間一直都斷斷續續,直到大家的日本語50課上的差不多後才報名會員制,開始同?上起其他日文相關的課程。

   起初並沒有想要特別衝刺日文檢定,學習日文的動機就只有對日本的愛。不過既然會員制都報了,當然各種日文的課程都去聽聽看。在98年7月時就同步上了三級及二級的檢定班。三級檢定班是由張瑟真老師教課,老師講課非常詳細,三級檢定班的課程一方面複習文法,一方面練習考古題,可以讓日文的底子更加紮實。二級檢定班是由角田老師上課,剛開始聽課時很不習慣,幸好平日動畫看很多,練就一身還不錯的聽力(笑)。角田老師上課很有趣,老師很愛演,上日文課就好像在看日劇一般,還不時能夠聽到很多經典的日劇模式。


   日本語能力測驗大概分成文字語彙、聽力、文法閱讀這三大項。我最弱的項目就是文法了,在我開始上二級檢定班時,老師已經把文法課本的部分都上完了,幸好課堂上有遇到文法的時候,都會回課本上講解。12月的檢定考前一個月,把握有空的時間就把文法課本會起來翻一翻,雖然沒有完全記下來,不過至少出現時都還會有個印象。文字語彙就靠著寫考古題,多多少少累積一些字彙。聽力的部分除了聽角田老師的全日文授課外,看動畫也會把字幕遮掉或是找無字幕或日文字幕的動畫來看,搭車通勤時間就聽日文廣播劇,也常常上NICONICO、Youtube看一些有趣的短片,嘗試翻譯也練習聽力。

  PTT的NIHONGO版是個大家討論日文的好地方,可以將自己練習翻譯的文章張貼上去,麻煩版友訂正。另外有個不錯的網站LANG 8,可以用不同的語言寫日記,會有當地的網友幫忙修改。學語言真的要有愛,讓自己的生活一直處在有日文的環境中。康橋的流行日語也是門很有趣的課程,有空就讓自己多多接觸日文,從去年7月開始上檢定課到去年12月考日檢二級,時間非常匆促,底子也不夠紮實,考完二級檢定後,現在的我開始同時上一級和二級檢定課程。也會繼續地努力並且把底子打穩!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