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 N2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 劉人豪 學歷:成功大學 電機系
   一年兩個月從五十音到日檢二級過關的方法

   我進康橋的時間是2009年11月初,當初是為了考多益,所以報了一年會員,剛好康橋也有日語課,就順便上課。進康橋之前,我日文只有五十音程度。但經過一年學習,2010年12月初參加日文檢定,沒想到二級竟然過了。 這一年期間,很幸運第四個月遇到蕭老師。老師上課特別加強漢字關聯記憶法,幫助很大。他介紹課外教材,鼓勵大家讀有聲書。方法是先聽幾遍朗誦帶,訓練耳朵靈敏度,聽一段時間再開始看書。之後,我還找了附CD的句型書,帶著MP3隨時聽。

   另外,「跟讀」也很重要。老師強調,解說過的句子或段落都應進行不看課文地跟讀。一開始看教室的前輩這樣做,覺得自己不可能做到,但才幾個月,我也可以跟讀了。為了進一步做「跟讀練習」,老師推薦NHK等日語節目,不僅聽而且訓練舌頭肌覺,習慣講日文,我都一一照做。

   老師提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意思是「知道的掌握起來,不知道的放掉,這就是智慧!」大量閱讀,該知道的字就會重複出現,不熟的字也會自己來找你,久了就記住了。所以我沒有特別背單字,第一次接觸留個印象,之後常看到就記住。

   句型書例句我也跟讀,檢定考試幾乎憑直覺就答對了。平常我持續看日文小說,日檢考試時,閱讀題只當作普通文章看,只扣一點點。聽力是罩門,我的會員制課程於11月到期後到12月考試期間都是在忙學校的課業,幾乎沒看日文,只聽句型書例句,上網找影片轉聲音檔,有空就邊聽邊跟讀,每天2小時。很慶幸平常有加強日語聽感,能考過真的很高興!

   原本報名的目的是多益,但後來卡到學校上課時間,英文只上兩個月。不過,運用蕭老師教的方法,我找來英文雜誌自修,邊聽邊跟讀,結果我的分數從500、600出頭,八個月後竟衝到800分。上課時間不夠時,真的可以利用零碎時間學習。另外,檢定班熟悉題型,考試比較不會嚇到,我上了兩三個月日語檢定N2,頗有收穫。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我會繼續這種對的方法。在康橋學習的這一年,除了考過二級檢定,更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法,真的要感謝蕭老師與康橋給我豐收的一年。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