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 二級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蕭靜琳 文藻外語學院 日文科
  一開始進入康橋學習時,並沒有申請半年的會員制,只是單純的參加單一課程,就是二級日文檢定的檢定班,當時是每週二、四晚上角田先生的課,因為我就讀的學校是在高雄必須每天通車上下學,回到台南時也已經六點多,經常上課都會來不及。其實一開始參加這個課程時,有點疲累,回到台南已經精疲力盡了,還必須去補習讓我有點不耐煩,但是老師對於經常遲到的我,並沒有忽視,都會細心的告知我剛剛我還沒有進教室時所上的部份,這讓我會更有動力來補習。

  我參加過一次單一課程之後,就請媽媽幫我辦理半年的會員制,因為我很喜歡老師的教學方式,在每一節課中都會安排到聽、寫、讀的部份,並不是單單只加強某一部份,這讓對於要參加檢定的學員,可以循序漸進的學習,先打好基礎再一步一步加深程度,也不會讓我們受到太大的挫折感。當然因為是檢定的課程,幾乎都不會用到說的練習,我想對於老師來說語言就是需要多說才會越加熟悉的吧!所以老師在講解文法時都會讓我們跟著誦讀一次,一邊是讓我們回想剛剛所教的文法與例句的結合,一邊也會加強我們對於發音、重音的印象。雖然不是一個一個字的糾正我們,但是能在檢定班中學習到發音的部份這也是很讓我驚訝的。

  老師上課的部份是先從二級文法開始奠定基礎,接下來是讀解或是聽力練習,我回家之後也會遵照著老師的順序去複習。我個人學習的方法是一天規定一至二個小時來完成這些部份,從文法複習(寫練習題、做例句聯想)看讀解文章,有時會想要放鬆心情不想要一直專注於考試的題目時,我建議看看日本奇摩網站的新聞也是對於讀解很有幫助的,不管是社會或是娛樂新聞,都可以練習藉由前後文去理解關鍵字或整體文章重點想要表達什麼。

  再來就是我想我與大家比較不同的學習方式,聽力練習,考古題或檢定的模擬聽力練習當然是很重要,但是因為這些題材所提供或所練習的篇章都是比較嚴肅或是學術性的練習,對我來說我一天可能只會聽一篇這樣的東西,我個人是將我所謂的聽力練習部分上放在我自己比較有興趣的事物上,看日劇及聽日文音樂,我個人覺得效果非常好,當然這是對於我個人來說,我覺得在平時就應該習慣日本人講話的速度及口音,因為在練習時的聽力練習題的速度,我覺得與一般日本人比起來速度稍嫌慢了一些。

  日劇是可以一心二用的,我通常都是一邊看日文雜誌一邊聽日劇,然後稍微確認劇情是否跟我聽的相同,平常坐校車時也會聽日文歌,這對於我的日文聽力有相當大的幫助。最後我想要推薦的老師就是角田老師,上述我所說的教學方法就是角田老師的上課方式,不會太過嚴謹或逼迫,在輕鬆中學習,仔細聽就能增加日文實力。 給未參加考試的學員建議是我認為日文是不要一直強迫自己硬要去記這些東西,應該是要尋找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專心研究,再加上在康橋的基礎奠定,我想要考過檢定就不是這麼困難了。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