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二級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周鳳麗 學歷:道明中高中 綜合商業科
     學習日文對我來說,其實只是打發時間和想學習唱日文歌曲的一個工具,一直以來從沒想過參加能力測驗。2007年結束大陸的工作回台後,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讓我心慌,雖然自己會ㄧ些日文,但是現在工作職場上的證照制度,要提出相當的證照,是最基本的能力證明,於是心底有了參加能力測驗的想法。也真的採取行動報名了,這時才認真衡量自己的學習狀況,會唸會說不見得就表示是會了。於是評量過台南地區的日文補習班後,我選擇了康橋外語。感謝康橋給每一位學習日語的同學,提供一個很好的學習平台,在康橋裡大家互相勉勵、學習,我也受到很多前輩及老師的指導及鼓勵。感謝每一位幫助過我的人。

  因為以準備參加日語能力試驗為前提,所以我先選擇檢定班級,從上村老師的三級檢定課,角田老師的二級檢定課,再來就是蕭老師及井上老師的課,每位老師都有各自的特色及專長,建議同學一定要多去嘗試不同的課程,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上課。剛來康橋上課時,上角田老師的課程相當的吃力,完全聽不懂內容,因為自己不習慣日籍老師完全以日文方式全程教學,當然這是個人問題,剛開始我就非常挫折,馬上想打退堂鼓,但是有同學跟我說,在康橋有很多的老師,每位老師的課都去試聽看看,找出適合自己的課程上,學習是循序漸進,千萬不能放棄,選擇放棄很容易,努力雖然不見得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的。

  語言學習是持續累積的,每天練習是必須的功課,無論是單字語彙、聽力、閱讀。日文單字台灣學生習慣背它的中文解釋,雖然容易理解意思,但是針對考試方式,建議同學平時要習慣讀原文說明。聽力練習上,上村老師建議我們聽50課的句型,聽一句一次後,試著寫下來測試自己聽的能力,這是訓練聽寫能力很好的方式。之後上角田老師或其他老師的課,我也是嘗試將老師的說明寫下,這樣堅持一段時間後慢慢的就發覺自己的聽力進步了,雖然只是向前邁進一小步,但是這小小的成就可以讓自己非常的開心了。至於閱讀測驗部份,除了考古題閱讀測驗練習外,角田老師建議可以每天至少詳閱一、二篇新聞,康橋有朝日新聞報紙及日文雜誌可供同學閱讀。這樣每天堅持的進修,相信同學很快都能達到目標。

  對於這次可以通過日文二級試驗,自己覺得意外且開心。原本我是沒信心,一直以來在語言的學習感到很挫敗的我,在康橋的學習環境中,第一次在學習中找到樂趣,睽違學校20多年,在康橋可以很單純的只是上課,和年輕的同學不分年齡一同快樂的學習日文,我常和同學說能來上課就很開心了,雖然上班很累了,怕上課太累打瞌睡,這都是正常的,老師也都能體諒,打完瞌睡後,就繼續上課。因為如果怕太累就不來,一直中斷是學不好語言的。而且康橋提供了這麼良好的學習環境,我很感恩能有這樣的學習機會,期盼能和同學一起繼續努力。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