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二級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梁羽君 學歷:暨南大學 公共行政政策學系
   會開始學日文是由於喜歡日本歌壇天后-濱崎步的關係,為了要了解她所要傳達的歌詞意境和聽著歌時也能跟著唱,因此開始了學習日文這條無止境的道路。由於在校的主修並非日文,且學校並沒有日文系,因此能學到的日文很有限,為此我趁著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打聽全台南市的日語補習班後,我選擇來到了康橋外語中心。因為在這邊除了有英、日語的環境外,還有德、西、法文,這讓原本是只想增強日文程度的我,也多了其他語言學習的機會。

  很開心的在今年收到了日本語能力測驗二級合格通知書,收到成績單的那一剎那非常的開心,感覺努力終於有了回報。在此想跟大家分享,二級考試的準備方向和心得。在文字、語彙方面,為了增加自己的單字量,去書局買了一本隨身單字書,在平常通車或是閒閒沒事的時候就拿出來背,但總覺得效果還是很有限,有背過就忘的困擾,所以就我而言,單字量的累績幾乎是從平時看到的句子或文章中所碰到的生詞,每每遇到生詞時,我一定會拿出辭典查清楚單字的意思,這樣一來也有助於加深印象,不知不覺中也就累積了不少的單字量了呢。

  在文法方面,我用了《完全掌握二級文法》還有《適時適所日本語文型500》這兩本書。在康橋的二級檢定課程裡,有了老師的講解,讓我的文法觀念能更加清楚了解,文法該注意的地方老師也都會向大家提醒,並隨時幫大家補充資料,讓我文法這科準備起來得心應手。

  在閱讀方面,我覺得這是最令人頭痛的一環了。歷屆考古題寫下來,文章都又臭又長,一不小心還會看到睡著呢!這方面的準備,我建議可以上日本雅虎奇摩看看每日新聞,或是搜尋有趣的小說,或許剛開始會覺得很吃力,但日積月累下來,閱讀實力一定可以養成。另外我也會常找出喜歡的歌詞來看,因為歌詞都很簡短,這樣長期接觸下來,不只累積了字彙量,漸漸的也可以領會字詞的用法,使自己對於文章的理解速度能快一點。

  再來是聽力方面的準備。由於自己是日劇迷,每季必追一、兩部日劇來看,這在無形之中也讓練習到我的聽解能力。另外就是買單字書時,有附CD,我把它COPY到MP3裡,這樣不僅可以背單字,也可以順便練習聽力,真是一舉兩得。此外在康橋也有上日籍老師的課,老師在課堂上幾乎都是用日語教學,無形中也加強了我的聽力。

  在最後考前幾週,我建議可以找出幾年份的日檢試題來練習,這樣一來就知道自己該加強補充的部分在哪哩,進而做最後的衝刺。而且熟悉試題的題型,到時上考場也比較不會那麼緊張,這樣才能讓實力發揮到最大。

  最後想要推薦及感謝兩位老師。在康橋的基礎到進階班裡,因為有了張瑟真老師認真熱心的教導,讓我的日文能奠定良好的基礎實力,老師在課堂上總是不餘遺力的補充好多資料,讓我們對於文法的用法能更加清楚了解。另外還有要感謝井上老師,課堂上若是碰到我們不了解的日文時,他會很努力的用中文表達出來,而且可以感受出來他每次上課前一定都會很用心的備課,希望我們一堂課下來能得到很大的收穫。還有就是若有問題請教老師,老師當場解說後,下一次上課還是會幫我們整理歸納出很詳細的筆記,真的很推井上老師喔!最後在這邊再次的感謝這兩位老師,謝謝您的教導。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