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 三級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陳冠丞 學歷:台南二中
   日文是我一直想培養的第二語言,但間間斷斷又充滿挫折的學習過程,好似一棟房子,沒有堅固的地基,空有一個華麗的屋頂一樣,那時日文對我來說是一門想修好又難修的課程,而不是一種語言工具。

  經過朋友介紹,我進了康橋外語,它的多種語言和多種類型課程深深吸引我,師資佳,又定期更新教材,各分校又能互通,讓學員又有更多選擇,非常方便貼心。

  進了康橋,陳惠玲老師的課靈活不死板,適量的補充單字片語,刪除課本多餘雜亂的文法,補入整理重要且實用的文法,又常連接過去所學過和以後將學到的文法,讓我能觸類旁通,很快進入狀況。當有問題時,我會馬上提問,老師也會馬上解答,並外加講解其他相關文法,溫故知新。遇到極類似的文法,老師會用多樣的問題來幫我們釐清觀念,分辯其不同,陳老師的教法,具連貫性,讓我能循序漸進的學習,不會學到哪忘到哪,老師也會視全班能力適時加強加快加量。但要用兩個月時間補起過去的洞,我實在沒什麼信心,但陳老師說:「並不是一定要考滿分,重要部分把握住就能合格。」而張瑟真老師的介系詞助詞資料豐富,幫我克服我的罩門-填空題,她更希望我們回家天天聽大家的日本語課文CD,熟悉它,不僅可以訓練聽力又能提升語感,她也常語重心長得告訴我們「要訂一個目標,(如:報考日語檢定),才會認真。」因為人都有惰性,假如沒有考試的壓力,就沒有鞭策你學習的力量,而學得隨便。

  康橋外語定期都會出刊學訊,裡面有康橋外語中心老師寫的日本文化相關文章,貼近日本時事,讓我練習日語也認識日本,平常也會上「日語文型」、「日語助詞」、「日本事情」…等,大量閱讀日文文章,不僅有趣,又能培養實力,增加字彙量。

  日本語能力試驗準備,文法方面,我覺得大家的日本語這四本書的內容讀通的話已綽綽有餘,我聽進老師給我的建議,寧願讀精不讀多,但當考題出到我讀過的地方時,我就一定要拿到分數,看到與過去讀過文法相關時,我會翻回之前的頁數再看一遍,加深印象。聽力方面,平常除了聽大家的日本語課文CD朗誦,我還自我挑戰NHK新聞播報,因為他們的發音很標準,很適合學習日語的人練習。字彙方面,應該是日檢三級中最容易拿分的項目,要好好把握,不需背太多太難的字彙,記清楚有沒有濁音…等,不模稜兩可最重要。

   最後,我覺得發自內心去念,往往可以讀得輕鬆又順利通過考試。每天也最好撥些時間在日語上面,不間斷,不讓你辛苦培養的語感跑掉。感謝老師的用心教導,也感謝康橋外語中心提供我這麼好的學習環境。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