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 三級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黃智仁 學歷:永達技術學院 工管科
  一直對日文很有興趣的我,從96年六月開始補日文,並且參加了96年十二月的日文三級檢定考試。經過了那半年的學習與努力,總算是通過了三級,得分為300分,在此分享我的感想與學習心得。
要達到三級的程度,基本上必須上過"大家的日本語"的這套學習教材,全部的五十課,從五十音開始到上完五十課,以每個禮拜兩堂課各一小時20分來看,大概要一年才能上完。換句話說,一般人只靠補習,一年大概就可以考過三級了。
  不過,因為我報的是康橋的一年會員,基本上只要康橋禮拜一到禮拜六有的課,凡是我有興趣以及能力許可的都會去上。所以,有心要學習的人,報名會員可以說是既便宜又划算。因為我有計畫要考三級檢定,所以我不單單只上大家的日本語的課程,三級檢定的課程我也有去聽。另外,因為本人自制力不是很好,所以有空我還會去上已經上過的課,當作是複習。

  日文檢定的考試,分成文字、聽力、文法及讀解,全部滿分共四百分。不過只要總分達到兩百四十分就算是合格了,並沒有限定每一科最低分要求。所以接近考試的時候,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可以從比較好準備、比較容易拿分的文字和文法下手。在要考三級以前,做過一些歷屆試題對考試是非常有幫助的。因為,從做過歷屆試題,可以讓你了解到這個檢定考試是大概怎樣的一個考法以及怎樣出題,透過這樣的自我測驗,來讓自己了解本身對哪方面比較在行,那方面比較不理想,需要多花一點時間來加強。所以這個歷屆試題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

  以我的例子,因為這次三級的考試並沒有買三級的歷屆試題回來做,只有透過補習班三級檢定的老師考過幾回,所以我沒有聽解的練習題目可以做聽力練習,而使得最後聽解考得不是很理想。還有,因為是到考前兩個月左右才開始做歷屆試題的練習,所以我也是到很後面才突然了解的,平常在上課看起來理所當然的東西,考試做練習時卻一點也不行,原因當然是因為沒有融會貫通的關係,如果能早一點領悟到做題目的重要,我想我的學習效率應該會更好吧!
最後,推薦一下補習班的老師。其實康橋每個老師教學經驗都蠻豐富的,每個都有日文教學至少五年以上的經驗,每個老師用的方法雖然都略有不同,不過我覺得每個都蠻值得去聽看看的!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教法,我覺得因此讓我文法更容易理解並熟記。以上就是我的心得報告。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