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 三級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林宜蓉 學歷:成功大學 土木系
  自從高中畢業上大學後,仍覺得應該加強自己的外語能力,因為具備良好的外語能力,想必在未來能有較好的優勢。在父母的支持之下,選擇離學校較近的康橋來加強外語能力,在課餘時間能就近到康橋上課,並且在康橋除了有英文、日文可以選擇,還有西班牙文、德文、法文可供選擇,若是對於有心向上的學員來說,怎麼算也覺得比較划算!

  然而,這次能通過三級的日文檢定,除了原本對日文歌、日劇和日影有興趣之外,主要引起我的鬥志是平常在康橋上課時,總能拿到的康橋學訊內的學員心得,「在半年內拼過三級日文檢定」--這篇心得打消我報名四級日文檢定的想法轉而報名三級日文檢定,也考慮到自己也在康橋上日文課差不多一年多了,總算是學完大家的日本語總共五十課的內容,何不努力一下拼過三級日文檢定!

  從我一開始上日文課就選擇張瑟真老師的日文課,不過因為自己惰性使然,曾經停了一段時間沒上課,但張老師在上課時,總是強調「回家要聽CD」,這也影響我準備檢定考試的讀書方法。平時準備的時候,首先,先把單字先瀏覽過幾次,能直接背起來當然最好!然後將課本文型中的文法配合老師上課給的補充講義好好搞懂,課本中的練習題在試著多做幾次之後,必須要拿出CD把課文聽過幾次,儘可能在不要看課本的情況下聽懂課本中的內容,按照這樣的方法,將五十課全部念完。另外,由於我有段時間趁著白天課餘時間上井上真章老師的課,井上老師在教到單字的時候,會提供許多單字的例句,有利於幫助單字的記憶與增加對單字的熟悉度;文法方面,井上老師會以拆解句子的方式,解釋此句子使用到哪種文法;聽力方面,由於井上老師上課講解多用日語教學,也可以熟悉除了CD中死板的聲音之外,較日常化的口音;書寫方面,雖然寫作能力還不是很強,不過藉由抄課堂筆記,對於日文的熟悉度也有相對提高。

  最後,在三級日文檢定之前,一定要練習考古題,除了能熟悉考試題型,在考試時也比較不會陌生之外,最重要的是,試著從考古題當中找到常考的單字、文法….等。再將這些單字以及文法歸納整理後作為筆記,考前的時候拿出來複習,便能鞏固基本分了。相信再靠著平日的準備工作,便能通過三級日文檢定了!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