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 N1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高尚白 學歷:輔仁大學 資訊管理
   在2008年剛畢業的時候,我第一次在康橋學習日文。那時從完全沒有基礎,連五段動詞是什麼都不知道,靠著一年間密集的上課,我在2009年的7月通過了日文二級的檢定。之後,由於工作的關係,有好幾年都沒有接觸過日文。直到2014年工作較為安定時,為了提升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我重新回到康橋準備日檢N1的考試。

   學習語言真的不能有空窗期。剛回到康橋讀書的時候,很多基礎的單字文法都忘得七零八落,非得重新打基礎不可。還好康橋有會員制的制度,只要加入會員,就可以在會員期間內任意的上課。讓我在上日檢N1、N2的同時,可以也去聽並且複習較基礎的課程,讓我把過去的記憶一個個找回來。會員制真的對我重新找回日文有很大的幫助。

   同時,會員制的關係,上課時數一旦多,也在日文聽力上有很大的幫助。練聽力沒有太多的捷徑,越聽越習慣就是最好的方法。上課的時數越多,聽日文也自然越來越熟悉。並且,上課時聽日文與看電視是不一樣的。上課時我可以用日文和老師互動,聽到的日文,讓我更自然的聽出日語在人際間的細微變化,例如說話者的情緒及沒有說出的想法等等。有時候只是一個小小的聲調的不同,背後的意思會完全不一樣。而對日文這麼一個隱晦的語言來說,這些沒有說出來的暗示,是了解日本人想法, 以及考試時的猜題關鍵。並且,用日文上課及互動,很自然的可以訓練如何用日文思考。而當日文思考成為習慣,腦中處理日文的速度自然越來越快,所以在短短的考試時間內,就可以反映的更快。因此來康橋上課,並不單單的只是來背東西而已。上課整個過程就是學習語言整體的最好體驗。

   在此,我要感謝這段時間教導我日文的學習方法的老師,讓我能夠提綱挈領,用正確的角度去瞭解我每天碰到的日文。尤其是井上老師,無論是什麼樣的笨問題,他都會很認真的看待我所問的問題,並且一定會回答道我可以聽懂為止。而且每節都可以拿到老師細心製作的講義。還有張瑟真老師,幫我再一次好好的紮實的複習我的文法。

   對有工作的人來說,能夠有機會讀書,真的就是最好的賜福。我由衷的感謝康橋,可以讓我在不是很足夠的時間內扎實的學習,並且有一個美好快樂的體驗。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