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得分:955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呂啟志 學歷:成大都市計劃系
    趁著大學最後一個學期,我在今年3月左右,決定要利用這個學期好好複習一下英語,並在學期末報考TOEIC考試,一方面可以評估這個學期英語學習的成果,另一方面則是為畢業後找工作準備一張英語檢定的憑證。
  考TOEIC只有聽力及閱讀兩大部分。聽力部分第一及第二大題的照片描述及應答問題主要是聽出關鍵的詞彙,因為這部分很喜歡考一些音近的字,例如sheet、sheep、ship等,一不小心很容易被混淆,但只要留心這部分其實很易得分。第三跟第四大題是簡短的對話及獨白,對話內容算蠻長的,在緊湊的對話中也很難做筆記,所以最容易出現的情況就是聽完對話之後看到問題才發現忘記它剛講過的內容,也可能被問到的地方沒注意聽。所以我的做法是在每段對話之間的空隙趕快把下一題的題目先看過,預先知道它要問的問題,等錄音放出來的時候就不會聽錯重點了。至於閱讀部分,單句及短文填充是要靠對單字字彙及慣用法的熟悉及理解程度,只能以平時所學的英文對應,而單篇文章及雙篇文章都比較長,要全部看完的確很浪費時間,會做不完。所以我的做法也是先看題目,有時候它的問題很明顯看得出來,就不用花時間慢慢逐字閱讀,也能省下更多精力為後面的題目作答。在TOEIC考試的整個過程中是沒有休息的,所以懂得找空隙時間放鬆自己也是保持頭腦清醒的關鍵。
  我參加康橋外語Dean老師的TOEIC準備班,因為認為它的英國腔很好聽,平時聽習慣的美國腔在今年的TOEIC 已不是唯一的腔調了,所以很有幫助。而且Dean老師採用每一題目都要我們逐字聽清楚,再逐個生字解釋,連相關的用法及同義詞等都一一說明,真是能增加很多實用的技巧。而且我同時也有上Dean 的字彙專修班,實在能學到一些很高級的字彙,除對閱讀有幫助外,以後考IELTS的話寫作方面也能獲益不少。
  至於增加聽力方面,我聽取了Paul 的意見,平時沒事、吃飯、打電動、看書的時候,會把廣播的BBC打開來聽,不用刻意聽懂它的內容,只是讓它一直放,耳朵就會自然習慣它的音韻,久而久之就可以把每個字都聽得出來了。
  每個人學習英文的方法都不一樣,最重要是找到對自己有效的方法,別人的途徑只能作參考。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會建議上Dean 的TOEIC及字彙專修,也可外加一個IELTS,這樣去準備考試就已經很全面了,當然考前還是要做一些模擬考讓自己熟悉考試模式,才不會在考試時慌張。祝各位考試順利。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