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專業日本留學、遊學代辦中心--康橋外語

日本留學代辦服務

日本打工度假

日本留學介紹

◎日本留學申請服務

◎日本留學申請程序

◎本中心代理日本學校名單

如何選擇適合你的日本語學校

留學網站

日本打工度假

 自2009年4月3日,日本交流協會與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相互發出有關打工度假制度書信通知,6月1日起同步實施此項制度。本項制度之實施對象為18歲以上30歲以下,以度假(一年時間為限)為主要目的者(一年簽證核發件數為2000件)。
   此項打工度假制度是為了提供台灣的青少年,深入理解在日本及其地域文化或一般生活方式的機會,認可在一定期間的休假活動及其停留期間中從事打工填補所需費用的制度。

日台打工度假制度簽證須知

(一)所謂「打工度假制度

  此乃基於日、台間的協議,為提供台灣青年能有體驗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之機會,認可其在期限最長為一年之度假期間,為補旅費之不足,而從事打工活動的一種制度。

※注意
◆ 這不是以工作為目的之簽證。(必須是以度假為目的。附帶從事打工活動方被認可)。
◆ 不得在酒吧等風化場所及特殊營業場所從事打工活動。
◆ 大學生等要赴日實習,係基於教育課程之一部分,而在日本公私機關從事業務之活動,須辦理其他相關簽證;因與打工度假制度宗旨不同,故無法成為發給對象。

(二)簽證之發給對象

● 申請打工度假簽證時為居住在台灣之居民。

●申請打工度假簽證時之年齡介於18歲以上,30歲以下。

●在不超過一年之期間內,以度假為主要目的而停留在日本。

●過去未曾取得此種日本簽證。

● 無被扶養者同行。(若該家屬持有其他有效簽證則除外)

● 持有有效之台灣護照(載有身分証字號)。

●持有返回台灣之交通票券,或有足夠經費購買該票券。

● 持有足以維持停留日本最初期間之生活所需費用。

● 身體健康且無不良紀錄或犯罪紀錄。

●已投保在日停留期間,死亡、受傷及生病之相關保險。

(三)申請手續   

(1) 申請方法
須由申請者本人,攜帶所需文件,向本所提出簽證申請。
※不接受代理申請或郵寄申請。
(2) 申請地點
(財) 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 所在地請連結此處
(財) 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 所在地請連結此處
(3) 受理申請時間

AM9:15~11:30 /PM1:45~ 4:00 ※其餘時間不接受申請。

(4) 申請資訊
請連結此處

 

※注意(重要)
◆ 受理申請期間,為避免因人數眾多而發生混亂之情況,本所可能會限制進入大廳之人數。敬請依照現場事務人員之引導辦理。
◆ 若申請人數過多,本所有可能會限制每日受理申請人數。因此,即使在受理申請時間內前來,也有可能無法受理申請,敬請諒解。

(四)審查方式  

(1) 對於所有受理申請的案件,將會進行嚴格審查。
(2) 若申請件數多過發給件數時,將以最符合打工度假制度宗旨及發給要件為準,來選出合格者。
(3) 對於審查之基準,不發給之理由等,恕無法回答,敬請諒解。

(4)

同一申請期間重複提出申請者(包含向台北?高雄兩事務所之申請)一律無效。

(五)審查結果
發表方式
   審查結果,本所將公告合格者之受理號碼(受理申請時,由本所蓋在受理領證憑單上之號碼)於本所網站,並張貼於台北、高雄兩事務所門口。
請上您提出申請之事務所網站或事務所門口之公告確認

※注意
◆ 發表時,係公告合格者之受理號碼。若遺失受理領證憑單,恐將無法確認結果,因此,敬請妥善保管。
◆ 關於審查結果,恕不接受電話、窗口之查詢。

 

(六)赴日後的生活指南

(1) 關於打工
打工度假制度認可在不超過一年的度假期間,為補旅費之不足,而從事之打工活動。 但,不得在酒吧等風化場所及特殊營業場所從事打工活動。 若有違反情事,有可能會被警察逮捕或強制遣返,甚至會限制其日後之入境日本,請務必注意。
(2) 關於再入國許可
在日本停留期間,如想暫時回台灣或前往別國觀光,之後還會返回日本時,請務必事先在日本當地之入國管理局取得[再入國許可]。 關於再入國許可手續
  → http://www.moj.go.jp/ONLINE/IMMIGRATION/16-5.html
(2) 關於外國人登錄手續 入境日本後,居留期間超過90日以上之外國人,必須於居住地之市區町村役所辦理外國人登錄。詳情請洽居住地之市區町村役所。 關於外國人登錄手續
  → http://www.moj.go.jp/ONLINE/ALIENREGISTRATION/17-1.html

(七)援助機關

   社團法人日本打工度假協會 (Japan Association for Working Holiday Makers)?
    該協會為支援打工度假制度之公益法人團體(主管機關是厚生勞?省),對於利用此制度赴日之外國青少年,提供諮詢及相關情報等服務。
    又,該協會係採登記制,詳情請參閱該協會網站。
    http://www.jawhm.or.jp

【回本頁頂端】
日本留學介紹

  本土地面積約有三十七萬八千平方公里, 人口約為一億二千五百萬人。日本目前之經濟和科技能躋身於世界先進國之林,在於全民化民主教育之 普遍推行,以及教育與學術研究機構之充分配合。日本之教育正朝著自由化與國際化方向邁進,而教育 改革及擴大國際交流等政策,甚獲國際間之重視,也深值我國借鑑之處甚多。日本之教育制度採美國制 ,與我國一樣,滿六歲後,才能入小學,小學教育為六年,中學係三年,總計九年為義務教育期間,高 中三年、短期大學二年、大學四年、大學碩士課程二年、大學博士課程三年。

  日本係屬先進國家、經濟發達、社會繁榮、學術自由、一九九四年有來自世界各國持有一年簽證之五 萬六千餘名留學生,其中我國留學生則有五千六百四十八名﹝持六個月簽證之就學生不包括在內﹞, 日本為促進國際化,預定於西元二千年時將招收留學生十萬人。一九九五年經文部省認可之大學總 計有五六六所﹝國立九十八、公立五十二、私立四一五、其他一﹞,短期大學則有五九六所﹝國立三十六、公立六十、私立五百﹞。各級學校新學期均自每年四月一日開始。上述各級學校相關資料均 登載於日本文部省高等教育局發行之「全國大學一覽」暨「全國短期大學•高等專門學校一覽」,可向教育部留學生資料服務中心查詢。

  日本之國、公立大學及部份少數私立大學之入學考試係採統一考試,即分第一次基礎學科﹝國語、英 語、數學﹞及第二次專門學科﹝因各校學科系而異﹞等兩階段考試,考生可依第一次考試成績參加適合自己成績與性向、興趣之多所大學•科系之第二次考試﹝日期由學校決定﹞,作為大學入學成績 評量的依據,使考生有更多的選擇機會,以避免「一試定終身」之不正常現象。其他未參加統一考試之私立大學均自行單獨招生。留學生之入學考試則由各校另訂外國人留學生選考辦法個別行之,不 必與日本人學生一起參加入學考試。

  日本學位之授與大致同於我國,即學士、碩士﹝修士﹞與博士﹝課程與論文兩種﹞等三類,另於一九 九五年起,短期大學畢業生授予「準學士」,專門學校專門課程畢業生授予「專門士」。夜間部﹝稱二部﹞大學同日間部一樣修業四年,大學通信教育學部畢業生之學歷同等於一般學部畢業生,未予 區別。

壹、大學:

  日本之大學可分為一般大學與短期大學兩大類,每類各有國立、公立、私立之分。各大學 因形態與規模之差異,各有其特色。各大學核發入學許可證的審查方法,均有不同方式。

  1. 大學院:即國內大學之研究所。分修士課程與博士課程,且依大學之不同而設有研究生、聽講生 之制度。大學院組織以研究室﹝講座制﹞為主。

  2. 大學部:﹝含短期大學﹞

    • 申請資格:報考大學者須具有下列資格:

      • 取得〝留學〞或〝就學〞之簽證者。

      • 在中華民國受過十二年以上之學校教育者﹝即高中畢業﹞。

      • 年滿十八歲者。

      • 在日本國有〝身元保證人〞保證者。

    • 專修學校:日本的專修學校分三種課程:

      • 專門課程:佔專修學校之八成,入學資格為高中畢業,修業一至三年,通稱專門學校。係一短期高等教育,畢業生可插班大學。

      • 高等課程:入學資格為國中畢業生,修業年限不一,惟三年課程畢業生視同高中畢業,有大學或短期大學入學資格。

      • 一般課程:係國中至高中之持續性教育,類似生涯學習課程,入學資格不限,國中或高中均可。 專修學校主要分為工業、商業實務、醫療、衛生、家政、農業、教育與社會福祉、文化教養等八大 類。畢業生參加國家考試,取得各種資格、就業率極高。

【回本頁頂端】

日本留學申請服務

  1. 日本語檢定課程。
  2. 申請核發入學許可。
  3. 協助取得留學生簽證。

【回本頁頂端】

日本留學申請程序

  1. 入學日期:十月生或四月生。

  2. 申請日期:開學前6個月。

  3. 申請程序:

    • 入學申請的資料收集

      • 申請書

      • 小論文

      • 財力證明文件

      • 在職證明

    • 申請資料的提出

    • 由日本語學校進行入學資格審查並發給入學許可證

    • 向法務省入國管理局提出申請

    • 法務省入國管理局進行在留資格認定審查,證明書發給

    • 受領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

    • 申辦學生簽證

本中心代辦之日本語學校

A.日本語研修短期課程

校名
課程設計
課程長度
開課日期
上課地點
SAMU教育學院
一般日本語
冬修夏修研習班
3個月
2~3週
隨時
東京
岡山外語學院
一般日語
1~2週
暑期
岡山
橫濱國際教育學院
一般日語
2週~3個月
-
橫濱
關西外語專門學校
一般日語
日語檢定班
2~3個月
-
大阪
京都國際日本語學校
一般日語
3個月
-
京都
札幌國際日本語學校

一般日語
個別輔導

4、8、12週
無限制
札幌
秀明神戶國際學校
一般日語
1~3個月
-
神戶
ARC日本語學校
一般日語
4週~3個月
隨時
東京、
大阪
草苑日本語學校
一般日語
4週~3個月
隨時
東京
A.T.I.東京日本語學校
一般日語
4週~3個月
隨時
東京
Yu Language Academy
一般日語
4週~3個月
隨時
東京
MERIC日本語學校
一般日語
4週~3個月
隨時
大阪
新大阪預備校
一般日語
4週~3個月
隨時
大阪
京都日本語學校
一般日語
4週~3個月
隨時
京都
清風情報工科學院
一般日語
4週~3個月
隨時
大阪
亞細亞日本語學院
一般日語
4週~3個月
隨時
福岡
YANASA言語文化研究所
一般日語
4週~3個月
隨時
愛知

 

B.大學別科及優良日本語學府(長期課程)

校名 課程設計 課程長度 開課日期 上課地點
河合塾外國語專門學校 日本語學科 一般日語 一年~一年半 4月、10月 名古屋
Ecc國際久語專門學校 日本語學科 一般日語 一年~一年半 4月、10月 大阪
關西外語專門學校 一般日語 一年~二年 4月、10月 大阪
東京外語專門學校 一般日語
翻譯科
一年~二年 4月、10月 東京
外語專門學校 日本語學科 一般日語 一年~二年 4月、10月 神奈川
文化外國語專門學校 一般日語 一年~一年半 4月、10月 東京
ARC
一般日語升學日語 一年~一年半 1月、4月、7月、10月 東京、大阪
京都
JET日本語學校
一般日語 一年~一年半 4月、10月 東京
ATI東京日本語學校 一般日語 一年~一年半 4月、10月 東京
Yu Language Academy 一般日語 ~一年半 4月、10月 東京
三峰日本語學校 一般日語 一年~一年半 4月、10月 東京
新大阪預備校 一般日語 一年~一年半 4月、10月 大阪
亞細亞日本語學院 一般日語 一年~一年半 4月、10月 福岡
Yamasa言語文化研究所 一般日語 一年~一年半 4月、10月 愛知
MERIC日本語學校
一般日語 一年~一年半 4月、10月 大阪
麗澤 大學別科
一般日語 一年 4月 大阪
今治明德大學.短期大學
正規課程 二年 4月 四國
東京國際大學附屬日本語學校 升學課程 一年∼一年半 4月、10月 東京

C.專門學校

校名 科別 修業年限 地區
東京國際音樂學校
基本科
本科
研究所
1年
2年
1年
東京
日本寫真藝術專門學校 廣告攝影
攝影藝術
2年 東京
武藏野服飾美術專門學校
服飾類科
紙型縫紉科
和服科
2年 東京
文化服裝學院 服飾專門課程
化妝工藝專門課程
2年 東京
河合塾TRIDENT集團綜合學校 國際導遊學科
國際觀光學科
國際商業科
學習情報處理科
經營管理科
大眾傳播科
2年 名古屋
資生堂美容學院
美容科 1年 東京
大分理容美容學校 理容科
美容科
1年
2年
大分
高津理容美容學校 理容科
美容科
1年 大阪
早稻田眼鏡專門學校 眼鏡技術科 2年 東京
東京藝術專門學校
美術科 2年 東京
東京旅館餐館學校 商業類科 2年 東京
服部營養專門學校
專門調理師 1年 東京
國際製果專門學校 衛生類科 2年 東京
日本果子專門學校
果子製造學科 2年 東京
新東京齒科術生士學校 醫療類科 2年 東京
大阪齒科學院專門學校
齒科技工士科
齒科衛生科
2年 大阪
中央自動車技術專門學校 工業類科 2年 千葉
名古屋工學院專門學校 電波通信學科
電子工學科
資訊處理學科
2年 名古屋
北海道農業專門學校 農業本科
農業專攻科
1年 北海道

【回本頁頂端】

 

如何選擇適合您的日本語學校?

1. 我目前只想去讀一∼二年的日語課程,以加強自己的語言能力。但是也不排除在日本升學的可能性。
建議:專門學校的日本語學科

 

特色:

  1. 全天上課/ 可以集中上課效果倍增。
  2. 可以取得"留學簽證"/ 一般的日本語學校只能取得"就學簽證"。"留學簽證"如同一般的學生證一樣,可以享有學生所有的優待。"就學簽證"就不行。
  3. 完成課程可以取得結業證書/ 因為專門學校是日本的學制之一,只要唸專門學校的課程,和唸過日本的專門學校是一樣的。
  4. 沒有插班制/ 專門學校的課程是固定學期制。您可以享受一年或一年半的完整的課程規劃,較有系統。
  5. 背景好/ 一般的專門學校的背景都不錯。大企業經營的學校也不少。所以學校、宿舍的環境都不錯。
  6. 升學簡單/ 如果想要在日本升學,專門學校的升學指導會比較仔細。如果想要繼續唸同一專門學校的不同科系可以免試直升哦!!


    推薦專門學校
    河合塾外國語專門學校
    http://www.kawai-juku.ac.jp/index.html

2. 我想要大約3個月的短期課程,或是可以長期留學的機構, 時間可以彈性、能半工半讀更好。
建議:日本語學校

特色:

  1. 短期課程可隨時報名/ 您想到日本去學語言,馬上就可以出發!三個月內免申請簽證,隨報隨上!
  2. 彈性入學/ 一般的留學有固定的入學時間(4月份或10月份)。但是如果時間上無法4月或10月入學的話,有的優良日本語學校也有1月份、7月份的入學的機會哦!
  3. 期間彈性/ 一般的日本語學校期間上比較有彈性。只要半年或未滿一年的時間就可以的話,適合選日本語學校。
  4. 半工半讀/ 如果您擔心日本的消費太高,所準備的費用可能不夠,那麼你可以考慮半天課程的日本語學校。日本語學校只唸半天,所以學費比全天課程便宜,還有時間可以打工,半工半讀也不是夢想,而且有打工的機會,日文進步也會比較快!


    推薦 日本語學校
    ARC 日本語學校
    http://arc-tw.com/ryugaku/

 

3.你好,我想去日本消費低一點的地方,不想去像東京、大阪的大都市留學
建議:地方性語言學校

特色:

  1. 生活費壓低/ 其實在日本各地的語言課程,學費其實大同小異,不同的地方在於生活費多寡。對日本的印象中物價好像都很高。其實是大城市才會比較貴,而在日本的鄉下物價其實沒有非常高。如果您想把生活費壓低一點的話,可以考慮選非大城市中的學校。
  2. 親切、人情/ 其實日本的鄉下有著和台灣人一樣親切感及人情味。如果想在日本過比較跟地方密切互動關係的生活的話可以考慮。
  3. 升學、就業/ 有考慮在日本升學的話,也可以考慮地方的學校。大城市的競爭力都是國家級的。而日本的地方大學、大學院也不輸大城市學校的水準,競爭力也不若前者強,機會多的很,就業的話也因為地方學校和公司的關係比較密切,較容易找工作。


    推薦 地方性語言學校
    亞細亞日本語學院  http://a-j-academy.jp/aja_cht/
    札幌國際日本語學校  http://www.jli.co.jp/tw/frame.html

4. 你好,我想在最短時間內把學好日語,並且拿到正式的文憑,請問該怎麼作?
建議:從台灣直接升學

特色:

  1. 若您在台灣已經把日語學到日語檢定一級或二級的程度的話,有的專門學校或短大可以直接考進去。
  2. 一般入學考試或面試都在台灣進行,所以不需親自赴日應考。
  3. 可以節省在日本學語言的時間及金錢(學費、生活費等龐大開銷)
  4. 有些學校有特別開設對留學生的日語特別課程,幫助留學生趕上教學進度
  5. 日本本地學生一起上課、一起生活,您的日語很快就會進步了囉!


    推薦 短大
    今治明德短期大學
    http://www.meitan.ac.jp/

還有其他日本留學的疑問嗎?

歡迎至本中心的櫃台預約留日顧問面談